《战败》拙评





人生第一个长评献给@余渊 余渊老师,希望老师不要嫌弃!


啊啊啊啊啊在开始长评前我申请先吹一段余渊老师的彩虹屁!!!!她是神仙我好爱她她为什么这么强为什么写的这么好啊啊啊啊啊!!!我今天就化身鸡笼对余渊老师献上我最美丽的鸡叫!(什)为什么这么神仙的文不火!不火!(拍桌)


咳,下面开始认真了。(严肃.jpg)


讲真,我第一次点进去的时候看到了老师对于战争的描写,真的心颤了一下。老师真的太会环境渲染了看得我立马进入状态,后面将军说自己想看故乡的月亮也是真的说在了我的泪点上……还是要吹爆老师对于细节环境的描写!(雾)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莲将军对于小皇帝的态度。因为自己所处王朝的缘故,莲华一直对于皇帝这个职位心怀偏见,对于北京烤鸭一开始也是很轻视(原文),但在和小皇帝的相处中态度慢慢软化,从骑马射箭到露出自己的勃勃野心。从本质上讲,他们其实是一类人,一个从亡国中来,一个生于盛世,并且将自己牢牢的锁在了盛世中。


小皇帝心中的怨恨一点都不比莲华少啊,不然他怎会一次有一次不厌其烦的去骚扰(?)莲将军,请求他作为自己的将军。表面上好像是北京烤鸭在帮助莲花血鸭,实际上也不过是北靖自己的私心罢了。

他想要复国。



北京烤鸭死盯着莲花血鸭的眼睛,突然恶狠狠的笑了出来,一把揪住了莲花血鸭的领子往下拉,两个人鼻尖交错开来,呼吸间的热气像是要把这一方天地吞噬,眼睛里头的癫狂神色不比莲华发疯的时候稀少,平日里头圆润的乌黑眸子里头像是卷着铺天盖地的风暴。

我要你做我的将军,成为我的刀剑,杀向我的仇雠。

我要你所向披靡,统领军队,挥师北上。

北靖像是在他耳边呢喃着恋人的低语,却又听得出他咬牙切齿,呼之欲出的愤怒。

“将军看了这么多天的书了,难道不会比朕更清楚吗?”

“朕要复国!”



阿阿阿阿阿阿请允许我再次鸡叫!真的这一段看得我心潮澎湃只想大吼一句“莲华你不上就不是男人!!!”(?)


讲真,看到这里我其实有一点点吃惊。虽然从前面小皇帝的对莲华说话的态度和在提到大明是熠熠生辉的眸子和骄傲无比的语气我就隐隐约约猜到了一点点,但我并没有想到北京烤鸭对于复国的愿望是如此的强烈,他癫狂的神色不比莲华发疯的时候稀少,再次证明了我说的话:他们本质上是一类人。


那一刻的小皇帝只是一个失去了自己的王朝,失去了造就自己的地方的亡国之人。他和莲华谁也没有理由去讥笑对方的无可救药疯狂至极。是啊,他们不疯狂吗。明知万象阵不会改变历史却依旧义无反顾的返回曾经去为了自己的王朝,为了自己的信仰去奋斗。正如小皇帝所想,其实只要有一线生机,他都会义无反顾的离开空桑去为自己恨之入骨腐朽不堪的大宋拼尽全力。


他愤怒,他怎么能不愤怒啊,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盛世倾塌被外族人所占领,甚至连殉国都不可以因为他死食魂。


他不是这个朝代的皇帝,但他对于这个王朝的热爱却不逊于任何一位人。



他们天性如此,然后将他们牢牢的锁在了铁环上,变成了脸谱。两张脸谱一个叫将军,一个叫皇帝,上了台子不知拿的什么剧本,唱的都是那台戏。



将军和皇帝的身份已经牢牢地刻在了他们的骨子里,就算是王朝不再了,宋明灭亡了。可这个时代留给他们的烙印,是一辈子都洗不掉的枷锁。他们心甘情愿的被困在这其中,依旧拿着将军和皇帝的剧本,千百年孤独的唱着这么一出戏。就算再给他们王朝,那也不会是曾经那个让他们魂牵梦绕的时代了。


最让我感到难过无奈的是莲华在废弃湖边找到了失魂落魄了小皇帝,真的我看到了小皇帝穿着麻衣带着白布的地方我真的没忍住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一想到那个光鲜亮丽总是充满此少年气的小皇帝一脸憔悴的模样心就一阵一阵的疼。他做错了什么了,他明明为了他的王朝拼尽了全力无愧于任何人却依旧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对着明都北京磕了三天三夜不停息,一边又一遍的自责自己无力挽回无言面对大明十六先皇,火苗焚烧的不是祭文分明是小皇帝曾经的黄粱美梦和自认为自己可以挽回的野心。


虽然将军给小皇帝披上外袍的动作和陪着小皇帝不眠不休三天三夜最后背着小皇帝的动作暖到了我,但还是心疼的不行。


我想,莲将军可能对于小皇帝最后的一点不屑轻视也在这些动作中消失了吧。


莲将军无数次的想要自杀殉国却无法死去的悲痛隔着屏幕和次元我都能感受到,小皇帝对于王朝覆灭的自责和想要复国的野心被莲华戳破后深深的无力感更是让我再一次哭出了声…….(啊我这该死的泪腺)


他们再被疯狂再奋力,都还是败给了现实。


他们都被历史车轮碾压,然后一败涂地。


最后再来说说我对于将军和皇帝之间的情感。其实我自我认为他们并不能算是单纯的情爱。若硬要我说的话,我觉得大概这份情感里夹杂了同病相怜的无奈吧。他们都是失去了故乡的可怜人啊,都同样怀有野心却再也无法施展的被囚住的鸟儿。但不管怎么样,我都想大吼三声“莲北szd!”


最后那个带着血腥气的吻真的是戳到我了。tag里好多的文都是鸭鸭是个萌萌的少年,将军是忠犬(无贬低意思)虽然事实是这样没错,但我总觉得少了写什么,总觉得描写的过于片面化和单调。直到看到了余渊老师笔下的莲北我才猛然醒悟:他们其实都背负着很多很多的沉重啊。他们是拥有那些特性,是充满少年感和沉默的,可同时他们身上更多的是别的食魂没有的责任。尽管这些责任如今已经不必再去承担了,可在血肉里的习惯那时那么容易改的呢?那是铸就北京烤鸭和莲花血鸭的一部分,不是吗?


呜呜呜呜我真的描绘不出来老师笔下他们万分之一的好!(自暴自弃)但真的这篇文是我翻遍了Tag里最最最喜欢最最最打动我的一篇,老师笔下不一样的他们或许才是真正的他们吧。


最后最后最后!再次表白余渊老师的神仙文笔!!!!




(悄悄问一句我可以做余渊老师的舔狗吗我太喜欢你了。)


(还有就是我总觉得题目有两个意思一个指的是宋与元明与清的战争的失败,还有一点是两个魂在面对不停向前发展的时代想要回到曾经却无能无力心理上的战败,不知道对不对所以就在这里悄悄的bb一句。)

评论(8)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