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一个喝速溶咖啡时奇奇怪怪的脑洞。

返校前的蹦跶,以后我就是月更选手。(什)

ooc预警。

虾被潜规则预警!虾被潜规则预警!虾被潜规则预警!

碰瓷ky莫挨老子!

全篇1w2k+,前期平淡后期稍虐,请耐心观看。

 

 

 

 


你曾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咖啡

带着太阳光气息的白衬衫,日复日的梦想。

 

 

 

 

 


夏吉利是喜欢咖啡的。

小小的他总喜欢在雨天的时候抱着一杯咖啡装模作样地坐在家里的落地玻璃前的小沙发上,望着水声滴滴答答地自屋檐落下断线串珠似的一股脑落在地上溅起一朵朵绽放的水花,玻璃外的冷气和里面的暖气冲撞在一起氲起了一层薄薄的水雾朦朦胧胧看外面的世界,连原本冷漠的棱角都温和了几分,行人的各色雨衣和雨伞在模糊的水雾下变成了夏吉利眼中几点善良的星子熠熠生辉闪着柔软的光芒。

小孩天性总是贪玩的,过不了几分钟装模作样赏雨的小吉利就会忍不住“啪嗒”一声放下米黄色陶瓷杯跑到玻璃前,用小小的食指不厌其烦的画着一个有一个饱满的爱心,浓郁的咖啡香气在空气中弥漫开来编织成小吉利看过的情爱故事,氧气分子在童真的照耀下变成了五颜六色的梦境充斥着房间。

夏妈妈路过时总会好笑地抱起夏吉利揉揉他的头发问道:小吉利为什么要一直画爱心呢,画点别的不好吗?夏吉利会认真地回答道:因为我喜欢爱情呀,爱情一定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

不知什么时候进来的夏爸爸轻笑:那当然了,所以我们小吉利以后一定要找一个值得你去爱一辈子的人呀。夏吉利郑重其事地点点头:会的,我会亲手给他冲我最爱的咖啡。

 

夏吉利15岁时第一次遇到周桃的时候他就认定了他是他一辈子值得去爱的人了。

很奇怪,他的眼睛明明是湛蓝的像是无数次夏吉利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时看到的色彩,从小泡在蜜罐子里的他不懂的周桃为何眼睛总会因为不知名的情绪变得灰蓝而深沉,总是显得那么冷静对于身边的事物漠不关心我行我素,好像把自己困在一个灰蒙蒙的粘着无数蜘蛛网的废旧盒子里,夏吉利却依旧觉得他像极了那款他小时候最爱喝的咖啡一样散发着甜甜的香气夹杂着一丝意味深长的苦涩,让人欲罢不能。

他的眼睛好好看,是他从未见过的大海的颜色吗?如果笑起来的话会不会很好看呢?这么想着,夏吉利嘴里也不小心溜了出来:你笑起来一定很好看。周桃愣了一下,随即翻了个白眼:神经病。

 

正如夏吉利所说,周桃笑起来好看极了。虽然美人无论何时都是美人,可周桃笑起来眉眼弯弯像是清澈小溪潺潺流过,溪水两边是粉红色的桃花树,花瓣簌簌落下顺着水流漂向远方。碧蓝色的眼睛弯成月牙状里面像是天上的星星小心翼翼地跳上去躺在最表面,一闪一闪的带着软软的笑意,桃花眼眼角上扬尾端带着一抹薄红似一朵开得正艳的桃花轻吻在上面,为美人的笑容添上几分魅色。

夏吉利看呆了,他认识周桃快七年以来未从见过他真正笑起来的样子,被逗笑了也不过稍微勾起几分唇角,眼睛依旧深沉似两点钟波涛汹涌墨蓝色的海洋,需仔细观察才会发现一两点不明显的明亮。

那时的他们正躺在大学操场上数着在无数杂质凝结成浓稠似渔网般的雾霾下逃出来的几颗星辰,苟延残喘地挂在天空上闪着微弱的苍白的光。

夏吉利递给周桃他卡布奇诺,自己手上拿着一杯相同的。周桃坐起来打开杯盖抿了一口,被甜腻的几乎发苦的味道冲昏了头,他皱了皱眉:“怎么这么甜。”夏吉利有些心虚,因为这是他倒掉星巴克原来咖啡自己在宿舍冲泡的,本以为像周桃这样爱喝桃花粥的人会和他一样喜甜,便自作多情的多放了几袋糖。

他弱弱地说不喜欢就倒了吧。算了。周桃好像想起了什么,看起来心情愉快,手上的咖啡看起来也没有那么让人讨厌了。他在这次选拔中成功杀出获得了去一家五百强公司实习的机会,可以算是一只脚稳稳地迈进了大门,尽管背后仍有一些多嘴的人在四处传言,但夏吉利知道周桃从来不会在乎外人的评价,或者说是控制不了吧,嘴碎的人总是能有各种理由传各种不实信息却描绘的惟妙惟肖仿佛他是亲身体验者。

夏吉利想到这里有些郁闷,一口气喝完了杯中早已冷却的甜咖啡,重新躺回草地上盯着夜幕中快要消失的光芒。周桃还是无法忍受甜咖啡的味道,勉勉强强地喝了一半后便扔到了一边学着夏吉利的样子躺下,夏吉利侧过头看了眼他,青草扎得他脖颈痒痒的,不舒服的挠了几下被身边人一句以后准备干什么停止了动作。

夏吉利没有回答,反而笑着打趣他:周桃,你高中的时候怎么那么高冷啊,总是一副对身边人事不在乎的样子,你知道当时多少人在背后对你指指点点吗。

他们的指点不就是为了发泄自己心里那点见不得光的妒忌,再怎么贬低能改变我年级第一的事实吗,以为自己站在道德至高点对比他们优秀不知多少倍的人肆意造谣,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肮脏心思一样,真是愚蠢又可笑。周桃深呼了一口气,不顾夏吉利惊讶的眼神,自顾自地发泄着自己遮遮掩掩很久的小情绪。

未来……大概是找一家工作平平淡淡的当个社畜吧。夏吉利像是刚刚反应过来一次敷衍地回答了他的问题,不肯明说没有规划,未来在他眼里就像是一团迷雾般模糊不清,他拨不开也没有拨开它的欲望,只想像现在这样安安分分的当个咸鱼等到毕业。

周桃皱了皱眉感到有些口渴,拿起一旁的咖啡灌了一口,被冰凉入骨的触感冻得一个机灵。这种凉到骨子缝的感受从口腔径直滑入空空如也的肠胃实在不好受,像是这些年受过的嘲讽冷笑一个劲往自己的身体里钻,阵阵凉意自脚尖一路蔓延到脑神经冻住了思维,肠胃几乎瞬间绞在一起带来痛感,周桃一瞬间感觉自己将要呕吐。

夏吉利注意到他脸色发白一直冒冷汗,准备扶他去医务室却被周桃不轻不重的甩开了:不用,老毛病了。话说你的规划……还真是挺现实的。周桃有意引开话题,夏吉利却还是一脸担心地看着他,他感到有些烦躁:真的没事,不用管这么多的。过一会就好了。说话的时候,周桃的脸色已经好了不少,苍白的脸上恢复了几分血色。

夏吉利还是沉默地盯着他,在周桃快要发飙的时候,他突然说了句:毕业了一起去看海吧。

周桃在短暂的愣神后,笑骂了一句神经病啊。

夏吉利看着他眼睛里的浅蓝色的海洋因为还不错的心情泛起轻轻的涟漪,在大学忽明忽暗的暗黄色的路灯下折射出橘色的光芒,末尾连带着一串细碎的金色。

 

 

夏吉利递给周桃芒果冰沙,自己拿着一份咖啡蹑手蹑脚地坐在他身边的沙滩上,挖了一勺咖啡冰淇淋被苦味扯出皱眉。他默默地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糖包撒在上面,才心满意足地大快朵颐。周桃哭笑不得地看着夏吉利冰淇淋上白花花一片的糖霜,戳着冰沙上面少得可怜的芒果问他既然爱吃糖怎么会喜欢咖啡这种东西。

夏吉利叼着勺子,头上的呆毛不安分地晃来晃去。他含糊不清地说了句什么“小时候就喜欢喝”之类的,周桃没听清也并没有真的想听的意思,托着腮看向不远处的大海。

他们一毕业就告诉家人自己和同学出来旅游了,两个人乘坐飞机几个小时就来到了北海。周桃不清楚为什么自己会同意跟夏吉利这个小子单独出来进行所谓的“毕业旅行”,只是在他提出这个建议的瞬间心就替他瞬间做了回答。

正如夏吉利所说,大海真的很美:湛蓝的天空上的白云绵软像是肉松蛋糕可以扯出丝丝棉絮,蔚蓝的大海光滑平静,时不时会掀起小小的浪潮,洁白的海鸥张开翅膀裹挟着清凉的海风从人们头上极速掠过,完整的残缺的贝壳被浪花推上浅滩嵌在砂石里,再被卷携回到碧蓝中,周而复始。但周桃并没有觉得它美的多么惊心动魄足以让夏吉利念念不忘了七年之久。

想到这里,周桃用勺柄戳了戳夏吉利:喂,夏吉利,海究竟有什么好的能让你在我耳边叨叨那么久?我看这和电视上的没有太大差别嘛。

夏吉利看似再搅冰淇淋实际在偷偷看周桃的行为被迫停止,他故作深沉地咳嗽了几声,

放下冰淇淋正襟危坐:因为一个人啊。说完就再次拿起了冰淇淋美名曰怕化了。

周桃心突然一疼,钝痛的感觉像是有人拿着一把锈迹斑斑带着血腥味的刀毫不留情地插入他的胸口,直击自己内心最幽微的伤痛。有一瞬间周桃恍惚觉得自己好像是海上一条濒临死亡的鱼,想要抬头看看自己的太阳却使不上一丝劲。他顿了顿,才勉强扯出一个弧度:是喜欢的人吗?

“啊,是的。”喜欢了很久很久,喜欢了七年了。

夏吉利笑眼弯弯,纤长的浅色睫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像是小星星在上面跳舞,浅橙色的眼睛装满了只有对自己心上人才会出现的不易察觉的温柔,看得周桃心里烦躁,他“啧”了一声,握着冰沙随便找了一个理由便回酒店了。

诶……夏吉利下一句话还没有出口,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周桃离开,他嘴巴闭合了几次,最终还是没有勇气将表白说出口。

唉……以后再说吧。夏吉利闷闷不乐地吃了几口已经融化的冰淇淋,呆毛耷拉下来。透明色塑料杯子里甜腻粘稠散发着糖精香气的褐色液体第一次令他感到了不舒适。

 

回程路上两个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绿皮火车,飞机三小时的时间被小心思延长到四天三夜。

夏吉利帮着周桃放好行李,坐下来打开车窗迎面吹风。绿皮火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慢,路边电瓶车跑快点就可以超过它,但这也是夏吉利选择的原因。他想和周桃多呆一会。

一个月前他去报名了国内一档真人选秀节目,想着踏入娱乐区大展身手,虽然以他的学业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夏吉利总觉得这样按部就班的度过自己的青春未免太过于平淡了。他对自己的长相和歌技有十足的把握,和家里也沟通好了。原本想着这次毕业旅行表白顺便告诉周桃这件事情,但面对他清澈的眼眸时夏吉利一次又一次的畏缩了,他不清楚周桃对于娱乐圈的看法,尽管自己也知道娱乐圈是个染缸进去了就不会干净。

夏吉利看着对面正趴着欣赏沿途风景的周桃,鼓起勇气问了句:桃花花,你觉得娱乐圈怎么样啊?

嗯?周桃转过身,脸色不太好看:不喜欢,太脏了。随便一个人爬上床就可以成为所谓的影帝影后,都不知道里面有几分真假。

这样啊。夏吉利垂下了头,缄默了。周桃见他不说话想开口问话被餐车员的叫卖声打断。周桃心里隐约闪过一个念头,但模模糊糊的抓不住,像是一道影一样从脑海里划过,但他一向不是喜欢刨根问底的人,便也没有再管。

绿皮的软卧是上下的,很狭窄像是军训时候的木板床,环境也说不上好,到处都是奇怪的味道和瓜子皮,周桃和夏吉利为了自己的腰硬是撑到了十二点困得不行时才爬上了上去。

傍晚的月光总是冰凉如水的,它斜斜地从因为年代久远而模糊的玻璃上流过,轻灵地在漆黑的车厢里点起唯一的光源。夏吉利翻来覆去睡不着,伸出手叩了叩下铺周桃的床沿,下一秒就要进入温柔乡的周桃被吓得清醒了几分,勉强张开了眼睛:“快睡。”夏吉利委委屈屈:睡不着。那就自己想自己事qi……周桃实在是困得不行了,平日里清脆的嗓音染上几分沙哑混着朦朦胧胧的睡意,话还没说完就头一歪去会梦周公了。

夏吉利听见下面没声了,才小小的说了一声:我喜欢你。他知道周桃不会听到的,却依旧自欺欺人的幻想着如果,如果他听到了呢?说不定他明早起来就和自己告白了呢?

“如果”之前的话都是废话。*

多年后周桃想起来那段说不上美好的回忆脑海里残留的仅仅是车厢内混杂着泡面和汗臭的刺鼻味道,无聊的四天三夜和那天晚上割碎了一地,朦朦胧胧的月光。

哦,还有那个在未来时光里不复返的橙色少年支离破碎的笑脸。

那句除了少年自己知道的表白再也没有被说出口过。若有若无的心意吐露像是一块小小的鹅卵石,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深蓝色的湖泊,却没能够掀起一丝波痕。清澈的水面依旧平静如初,像是没有出现过一样。

 

出站时因为两个人家的方向不同就打了声招呼分开各走各的了,走了几步周桃突然转过身看着不远处夏吉利拖着行李的背影。蝉鸣接连不断地从街道两侧的梧桐树中传出,马路一早就清洁工打扫的干干净净,清晨的阳光说不上耀眼,闭上眼睛仔细感受还会感受到风里夹杂的丝丝凉意。那天他穿着浅咖啡色的短袖搭配浅色牛仔裤,一头乱蓬蓬的头发嫌麻烦便扎了起来。

从周桃的角度只能看到他清瘦的胳膊和突兀的粉红色行李箱。不知怎的,他觉得这次离别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不会再相见了。

将要出口的话在嗓子眼上下起伏,最终还是没有喊出口,周桃快速打了一辆的士,暗骂自己现在怎么这么多愁善感。

 

 

夏吉利裹着黑色大衣,带着口罩和墨镜,为了遮住自己突兀的呆毛还戴了一顶针织帽,鬼鬼祟祟地站在周桃家小区门口路灯下,不停地左顾右盼,他看见了下班回来的周桃,快步走上前抓住他的手腕。加班加到十一点的周桃正打着哈欠准备回来洗个澡好好睡一觉,谁知路上突然被一个九月裹着棉衣看起来像是人贩子的男人抓住了手。周桃原想着一脚踹过去结果对方像是早就预料到一样抓住他的腿,男人捂住了周桃快要喊出“救命”的嘴,压低了嗓音在他耳边说道:是我。

夏吉利?周桃惊愕住。嘘,是我。夏吉利压低了声音。比以往磁性很多的嗓音听得周桃心里一阵酥麻,他拍了拍脸驱散走自己奇怪的感觉。挑眉问道:夏明星现在这么忙还会想到我这个素人朋友呀,不怕小金桔们知道了找上门来?

 

今年三月,一个名为《天选之子》的大型真人秀选拔节目出现在了大众面前。其中一位名为“夏吉利”的23岁大男孩成为了焦点,夏吉利最有特色的便是头上两根仿佛有生命力般的呆毛和浅橙色的眸子。他的眼睛是橙红色的,由深及浅,圆圆的杏眼里盛满了温柔的笑意,标志性橘粉色的卷发更是一时间风靡国内。因为其唱跳实力俱佳性格也活泼开朗,经常会帮助有短板的同学练习,在舞台上的表现很能抓住眼球,很快就成为了团队中的c位。六月份,由第一名夏吉利以及前五位组成了EW少年团,由夏吉利担任主唱,粉丝们为了迎合这个可爱的大男孩,便给自己起名为“小金桔”。短短三个月,夏吉利的微博粉丝数就涨到了八位数,接到的广告代言也是不计其数,俨然是娱乐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周桃一向不关注娱乐区的事情,对于此事也是不清楚,只是有些奇怪夏吉利这段时间怎么回他消息慢了很多,经常失踪。直到在公交车站广告牌上看到夏吉利拿着B红茶正对着他笑,吓得他鸡皮疙瘩掉了一地,没忍住把嘴里的牛奶喷了出来。

周桃发消息问夏吉利:大明星啊,这么火了都不请朋友吃顿饭吗?

不知道为什么发这条讯息的时候周桃觉得心里不太平衡,酸溜溜的。好像自己是夏吉利朋友中最后知道的,一想到这里,周桃心里没得由来一阵烦躁,他想,自己在夏吉利心里就没有一丝一毫的分量么?这么大的事情都不和他告知一声,要是他一直没发现他是不是要瞒他一辈子?

周桃郁闷地在沙发上打了个滚,手机被扔到地毯上,越想越觉得不舒服不爽,感情八年的感情都喂狗了?他拿起手机准备语音开骂,却看到夏吉利发来了语音消息:

几天后就去找桃花花啦~不要着急。

消息里杂音很大,混着摄影师的嚷嚷声,应该是在某个广告拍摄地方。耳力极好的周桃捕捉到了夏吉利话中的揶揄,感到夏吉利看透了自己的那一点小心思,立马不满了起来,他打字飞快:你不告诉我还有理了?夏吉利这次没回他,估计是拍摄去了。周桃呆呆的看着聊天界面自动锁住,突然涌上一种无力感。

原来第六感有时候真的很准。

 

夏吉利开口:还不是因为之前我问桃花花你喜不喜欢娱乐圈你说不喜欢才不敢告诉你的嘛。有这事?周桃想了好久,才从细碎的记忆里扒出来一年多前那次旅行回程路上的对话。好像自己当时态度是挺恶劣的。

……好像是有这事。可不是嘛。虽然夏吉利脸上被遮的严严实实看不清表情,可他语气里的委屈像溢出来一样。周桃难得心虚,他把拳头放在嘴边咳嗽了一声:好吧,这事是我不对。今天的饭就我请了,想吃什么?夏吉利一下来了精神:之前我们经常去的那家路边摊!

周桃楞了一下,随即嘲笑他:现在都是大明星了居然还吃垃圾食品,不怕掉档次?我都好久没吃了,嘴馋了嘛。夏吉利像个小孩子一样扯着周桃的长风衣袖子,像个讨糖吃的小孩子。……好吧。

 

夏吉利不知道从哪里变出来两杯咖啡,还冒着热气。周桃有了前车之鉴,机智的选择了事先问他:“放了多少糖?”“放心,给你的专门没放糖。”周桃这才放下心,矜持地抿了一口。夏吉利摘下口罩,神经兮兮地看了看四周,确定没有人才放下心来,墨镜却依旧倔强的不肯摘下,在惨白的路灯下反射的光芒让周桃眼睛睁不开。

把墨镜摘下来,你当狗仔都不休息吗天天围着你。周桃没好气地灌了一口咖啡。诶桃花花你不知道,狗仔这个东西是不需要休息的。话是这样说,夏吉利还是摘下了墨镜,橘粉色的眸子在黑夜里闪闪发光。吃烧烤喝咖啡……你倒是讲究啊。周桃反应慢了半拍,看到烤鸡翅端了上来才发觉这个搭配的不合理。

诶管那么多干嘛,好吃不就完了。夏吉利卸去了一身重负,笑嘻嘻地拿起一串烤土豆咬了一口。周桃沉默地看着对面的人没心没肺吃着烧烤,叹了口气:可以告诉我为什么要当明星吗?你的成绩在学校不算差,毕业了去一家不错的公司绰绰有余。

夏吉利拿烤腰子的手顿了顿,收了回来,他端着咖啡暖手:可是桃花花,我还年轻啊,为什么要把自己困在几平方米的办公桌上一日一日的干着那些无趣的工作?你也看到了,我现在,活的比你们都好。不管是赚的钱还是人气。夏吉利一向清澈可一眼望穿的眼睛里第一次带上了复杂的情绪,他欲言又止,最后还是选择低头看着杯子里在灯光下反射出一轮金色明月的浅棕色咖啡。

夏吉利!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你知道娱乐圈的水有多脏,为什么非要把自己搭进去?是,我是赚的没有你多,可至少我可以掌握我自己的未来,可是一旦你踏入了娱乐圈,你觉得你还可以坚持你所谓的底线原则吗?周桃第一次对夏吉利感到了震惊和失望,他知道夏吉利没有什么上进心,但没想到他居然这样看待别的职业。原本快要吼出来的话语在仅存的理智告诉他夏吉利现在是公众人物后刻意压低,听起来却愈加的愤怒。

夏吉利闻言抬起了头,嘴角扯出来一个微笑,眼睛里却没有一丝笑意:桃花花我第一次发现你居然这么关心我呢,你放心,我自有分寸……今天来找你不是为了让你给我上课的,我们好好聊会天不好吗。杯子里的明月因为主人颤抖的手而模糊起皱,丑陋却依旧虚伪的想要保持虚无的原状。

周桃突然发现那个爱笑爱闹什么情绪都摆在脸上的少年早已随着时光消失,他现在已经看不懂这个男人了。

岁月是世界上最残酷的东西,他可以让一个人十年初心不改如一,也可以让他在短短一年内变成另外一副面孔。带上精心定制的人设皮囊,在镜头面前摆出在练习室对着落地镜训练无数次的职业微笑,与其他人明面称兄道弟暗地泼脏水为了一个名额死去活来,为了热度买僵尸粉讨好粉丝做违心事情,周桃对于娱乐圈的残酷早在十几年前母亲被对家和老总逼到跳楼时就深刻的认识到。正因为如此,他才不敢相信夏吉利有一天会趟这滩浑水。他自认为快十年的交情足以让他了解这个看似没心没肺的大男孩,到头来也不过是被眼前人敷衍了事。

他害怕夏吉利进入这个圈子中会被利欲熏瞎了双眼,会成为资本手下的一个无力的工具,会变得面目全非表里不一,害怕那年在操场上因为给自己的咖啡糖放多而尴尬会看到他胃疼关心的少年在时间的洪流里渐渐被冲散。

再往里说,他害怕夏吉利不再会对他笑对他温柔,会忘记这个对他总是不耐烦吼他让他滚的不称职朋友。人的本性总是自私的,不论周桃前面不想让夏吉利入娱乐圈的理由多么义正言辞,本质都是害怕夏吉利会忽略他周桃,会被花花世界里其他人所吸引,对他冷漠不再会无限纵容他不算好的脾气。

想到这里周桃心里那种无力感越来越强烈了。他在这个瞬间终于直视了自己肮脏的内心,萦绕在心头几日的黑气在认清了自己时烟消云散。他突然失去了继续和夏吉利在这里东扯西扯的闲情,夏吉利看起来状态也不太好,没有阻拦,只是默默的结账后跟在他身后一路走到小区门口。

那我……先进去了,下次再联系吧。周桃费力地提了提嘴角,刻意不去看夏吉利的眼睛。不等夏吉利说话,他便裹紧了身上的薄风衣转身准备离开,却在迈开腿的一瞬被一股力量扯了回来落入了一个带着男士香水味道的怀抱里。

周桃愕然,下意识想要挣扎被夏吉利抱得更紧。嘘……别动,让我抱一会,就一会。听出了夏吉利语言里的哀求,周桃没再乱动,手虚虚的搭上他的后背。直到这一刻周桃才发现原来夏吉利已经比他高了快半个头了,明明高中的时候这小子还比他矮了不少。怀抱里蔚蓝男士香水*的味道让周桃有点不适的动了动鼻子,意外的消去了他对夏吉利的各种怨气。

他好笑地拍了拍夏吉利:放手,再抱我就要捂死了。夏吉利恋恋不舍地松开周桃,说了句“那我走了啊”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周桃的视线。他快速打了一辆的,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周桃没有离开,依旧站在昏黄的路灯下。

他抬起手闻了闻身上残存的香气,皱了皱眉。

以前明明是他很熟悉的VERSACE*味道。

 

 

周桃拎着路上打包的准备当晚餐的桃花粥走出电梯门,看到有个黑漆漆的人靠在自家走廊上,正把玩着手里的打火机。“咔哒,咔哒”的声音在空旷的楼道里尤为突出,周桃几乎是第一眼的就认出了这个人是谁。

夏吉利。

他依旧穿着那副人贩子的装扮,只是这次不再像上次那般见了他便扑过来,只是沉默地看了周桃一眼便继续低头玩着那团红蓝色的小小火苗,在微风中轻轻地颤动着。

周桃快步走到夏吉利面前,这次是他抓住了夏吉利的手腕,他压低声音却依旧掩盖不了声音里的烦躁:你来干什么,是觉得自己现在风头过去了还是不怕这次再次被抓到上热搜?夏吉利看了他一眼,轻轻地甩开了周桃握着他手腕的手,用打火机点燃了一只男士香烟。淡淡的薄荷混合尼古丁在空气中散开。

周桃眉头几乎皱成一个“川”字:夏吉利你疯了?你不保护嗓子吗,还是想自断前程?夏吉利顿了一下,随机微微仰头在空气中吐出一个带着凉气的烟圈,一截白皙的脖颈从深咖啡色的高领针织毛衣中伸出,上面依稀可见红斑点点。他笑着开了口:没关系啦桃花花,反正……我现在不需要实力都已经火了。

夜视极好的周桃在捕捉到夏吉利脖颈上的红色时瞳孔猛地一缩,理智一瞬间被愤怒和不可置信燃烧殆尽,一直在关注这两个月新闻的他自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上前一步揪住夏吉利的驼色外套衣领,原本是晚餐的桃花粥被无辜打翻在地,一地黏稠看得人心生厌恶。

夏吉利你……周桃被气得说不出话,这就是你所说的你自有分寸?这就是你所说的不用我担心?你还真是,会玩啊。

夏吉利随手掐灭了烟头,扔到桃花粥的尸体里,他缓缓地握住周桃揪他衣领的手,猛地往下一拉。静默了几秒,沙哑着嗓子开了口。

对不起啊桃花花,我让你失望了……你是圣人你一身正气你两袖清风,狗仔没有把你扒出来当然不会有多大影响,可我不一样啊,你知道自从一个半月前我们拥抱的照片被拍到发在网上后我被多少人在骂吗,他们骂我死基佬、欺骗粉丝感情、两面三刀.....我当时已经糊了啊,我才进入娱乐圈多久啊,也不过……是一个晚上的事情嘛。夏吉利颤着声音犹豫再三,还是没有把当时公司老板手下的狗仔已经找到了周桃信息并给扔给自己作为威胁的事情抖落出去。

他真的以为自己可以成为娱乐圈的那个例外,可以单凭自己的实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明星”,不受资本的摆布不被威胁,认真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可是他发现自己错了,错的很离谱。他只是一个小小的算不上二线的刚刚才红起来的小明星,在面对社会舆论和媒体的明枪暗箭时他毫无还手之力,只能像是一个被利用完扔掉的残破布娃娃任人鱼肉。网上的骂声不断,营销号幸灾乐祸扒他的过去,不少小金桔脱粉回踩对着她们曾经那么喜爱的偶像说着最恶毒的话,公司完全没有想要帮他的意思,而是选择重点培养自己团队的另一个男生,广告商纷纷解约,自己几乎落入了孤立无援的境界。

那段时间的自己只能靠着尼古丁和酒精麻痹自己的神经,睡觉的时候把自己裹成一个小婴儿的造型,就像是重新回到了温暖的母胎中,好像这样第二天起来自己依旧是那个光鲜亮丽的夏吉利。

他当然知道这一切背后的人是谁,不就是公司的老总,那个一见他就色眯眯牵手的老头吗,不就是几次暗示全被自己无视了吗,凭什么,凭什么就轻易夺走自己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一点点人气?!夏吉利永远都忘不了当时那个满脸油光的中年男人把周桃的全部资料甩在自己面前是臭恶的嘴脸和洋洋得意对话语,以及明示的只要服从他就唾手可得的名利和周桃一切资料保密的筹码。不就是上·床吗,不就是潜规则吗,不过是一夜情吗。

他第一次看到了烧至肺腑的怒火和身不由已的难过。而他能做什么呢?如果不是为了周桃他完全可以退出,但他不能任由周桃被眼前这个男人扒的一干二净被扔到大庭广众之下。握紧到颤动的拳头终究还是放下,咬牙切齿最后变成了脸上的讨好和虚假的笑意,原本应该踹向那个老男人的命根子的双腿成为了走向万劫不复的凶器。

周桃的嘴张张合合,最终还是一句骂人的话都没有说出来,他仅仅是靠在了墙的另一面,自顾自的掏了一包烟娴熟地抽出一根,示意夏吉利给他借个火。暗淡色的火光照亮了他此时冷淡得几乎绝情的脸,他抵着新刷好的墙壁,对着窗外明月轻轻地吐了口烟。月光跨越了两年的时光再次投在他们身上,依旧像是为当年绿皮火车上酣然入睡的少年捧上一抹世间的温柔。

某些人还说我呢,自己不也是抽烟吗。夏吉利给周桃点了后自己也取了一根点上,薄荷和柠檬的味道在空气中交缠在一起奔赴向月亮,至死放休。这不是工作压力太大了吗。周桃没有开玩笑的意味,机械地陈述这个事实。

空气像是灌满了铁锈,夏吉利试图再找话题被周桃打断:我知道你这样做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我。

夏吉利愣了,眼睛里闪过慌乱。周桃注意到他的反应,自嘲地笑了笑,随即深吸了一口烟:你们老板派人告诉我了。

讲真的,他其实在看到来告诉他的人时眼中的嘲讽就明白了。他怎么会不知道呢?他怎么还会抱着侥幸的念头觉得也许夏吉利并没有出卖自己?确认过后的愤怒不仅仅是对夏吉利的失望,更是对于自己自私自利推卸责任发挥的淋漓尽致的恐慌。他原本已经做好了离开公司自行谋生的打算,被夏吉利着么一整反而越加尴尬,这份恩情他很感激,同时也不知道如何偿还,他周桃一向不喜欢欠别人的人情,哪怕对方是夏吉利。

可是,夏吉利难道真的是全部为了他吗。

夏吉利,你喜欢我。不是疑问句,是陈述句。

诶?为什么这么说。

我想,不会有人为了朋友会牺牲至此吧。

周桃深深地吐出一口气,微笑着看着他。高挑的桃花眼弯成了潮水温柔卷过沿岸的弧度,云雾缭绕中看不清里面有没有像曾经那样藏匿着星光,却依旧美的不可方物。夏吉利已经忘记了上次周桃对他笑是什么时候了,看到久违的笑容在心里竖起的高墙顷刻间崩塌,娱乐圈训练出的原以为刀枪不入的心软的一塌糊涂。他鼻子一酸,低声回了句:是爱。

周桃没声了,像是在惊讶于他的直率。半晌后,他坚定地摇了摇头:那不是爱。夏吉利急忙想要解释什么,被周桃打断:夏吉利,我自知对于情爱之事没有你了解到多,但我确定这不是爱。你要问我什么是爱,我也不清楚,也没有跟你在这里谈人生哲理的心情。,但你好好想一想,你这么做真的是只为了我吗?如果没有我在,你真的会舍弃娱乐圈的一切,心甘情愿做回你曾经唾弃的“普通人”吗?若是放在两年前我会毫不犹豫地相信,但现在我知道,你不会仅仅为了我。他的话一字一顿,抑扬顿挫,每一个字都重重地打在夏吉利的心上。

我没有说你做错了。周桃瞥到夏吉利有些苍白的脸色,解释道:我也没有立场去指责你的选择,其实进入了这个圈子,大概大部分人都不会干净了吧。我知道你是抱着“说不定我就是那一小部分”的思想,但夏吉利你现在也应该知道了,你从来都不是什么天之骄子,你只是在现实中苟延残喘被重担压得直不起腰杆的普通人。所以你选择的只是大部分人都做出的选择,你不过是随波逐流罢了。你没有做错,但我,依旧对你很失望,也许是我一直对于这个圈子的排斥吧,我不认为现在的你还可以和我做朋友。

周桃好像说累了,他掐灭了烟头,轻轻的声音在夏吉利耳边炸开: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跟你说这么多话了,人情我会想办法还你的,我们两不相欠,再见。

他掏出钥匙打开家门,却迟迟没有进去,他转过身,看了眼正蹲在地上抱头,没有挽留自己的夏吉利,隐忍地说了句:其实有句话我很久以前就像说了…….夏吉利,你总是喝着你自认为的咖啡,其实你从来都不明白真正咖啡的味道。

也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我。

年少一腔热血的喜爱终究不是人们口中常说的“爱”。它仅仅是他们对于那段回不去的时光的一种变相的怀念,他绚丽,灿烂,看似盛大璀璨一时,却似泡沫易碎易破被现实轻轻触碰便碎成一地的残骸。他是夏吉利和周桃那段最想回去的少年时代,是他们在往后日子里坚持着自己走下去的初心。

它所包含的,仅仅是那个学生时代的周桃和夏吉利,是会为了一道题发狂,为得到老师一次表扬开心半天,看到心上人侧脸会脸红心跳的他们。不是眼前这个被现实击败一塌涂地,为了基本的生存奔波甚至出卖肉·体,冷漠对待万事万物,表面功夫一流的,提早迈入中年的他们。

但当最初的单纯的喜爱随着时间渐渐耗尽了内部的真情,只剩下一个空虚的外壳依旧倔强得站立在风中,掩饰着什么见不得光的私心,想掏内芯却只能掏出来一堆破烂发黑的棉絮时,这就不是他们依旧被困在原地止步不前的理由了。夏吉利和周桃十年的默契总是体现在一些奇怪的方面:比如绿皮火车的车票,比如对于这份情感顽固的坚守。

或许夏吉利到现在都一直真的很喜欢他,但这份付出中如果夹杂了自己的私心,那就不是爱了。周桃并没有想明白世人眼里的爱是什么,唯一可知的是,他和夏吉利再也没有可能了。或许那年的少年对他表白,他会点头答应那份最纯粹的情感,可他现在面前的只剩下了那个被浸染后变得贪欲一心追求虚无名利的夏吉利,那个他原本应该恨之入骨却始终讨厌不起来的夏吉利。

他们其实什么都没有做错,就像是大部分人一样靠着氧气和水存活于这个世间,原本似铁般看似坚固的关系在不知不觉中逐渐生锈出现一个又一个的漏洞,再断开*。观念不同的人又怎么会做朋友呢?周桃和夏吉利早就有了答案,却默契地选择了自欺欺人不去理会那摇摇欲坠的十年高楼,最终导致塌陷地不留片甲,导致他们分开的样子这么的不体面。

可是怪得了谁呢,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他们再也回不去了。

在眼中打转多时的眼泪还是没忍住掉下,周桃毫不留恋地关上了门。响亮的“啪”一声狠狠地扇在他的心上,宣判了夏吉利的死刑。

浅绿色的烟因为主人的颤抖无法握住而落地,细小的火星子在几十厘米的空中短暂的照亮了方圆几毫再被踩在地上永久熄灭,成为了一堆惹人嫌的灰烬。

大滴大滴的眼泪掉到地面上的烟灰中,成为了浑浊夹杂着无数脏东西的水滴,没有像童话中那样变成价值连城美丽无瑕的珍珠。

这是现实,是让无数人绝望的现实,从来都不是幸福美满的童话故事。

夏吉利没有抬头,只是用微不可察的声音说道:再见。

 

他总是以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这个世界,不论是小时候的咖啡还是自己的可笑的十年情感,他总是这么的自以为是:自以为的味道,自以为的对他好,自以为的功成名就可以迎娶他的心上人。

他一直以周桃作为自己的初心,当做自己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圈子里的圈子里一颗启明星,始终让他记得自己最初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让某一天自己可以配得上周桃,可以名正言顺的站在他的身边。在几十分钟前他还自认为他爱周桃,认为他是自己漫漫长夜中温暖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星辰。可是他忘记了一个事实,

 

 

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谁还需要星星。*

 

 

 

 

 

 

 

 



*原句是“但是”之前的话都是废话,来自《权利的游戏》

*蔚蓝男士:一款经久不衰的香水,有十足荷尔蒙的味道,浓烈并具有攻击性,硬朗中还带着点骚气。其实并不适合虾喷,这里是为了体现出虾的变化。

*VERSACE:一款香水,前调有一点刺激,但中调和后调就是刚刚好的好闻,闻上去就像是大海边的白衣少年,不是穿白衬衫,是穿白T恤的那种明朗的少年,也是温柔的绅士。这里是虾以前喷的香水,自认为比较适合他。

*指化学反应铁遇到水和氧气会生锈(一个学化学而秃头的作者路过)

*来源江河《星星变奏曲》





评论(21)
热度(15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